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想進入遊戲公司履歷的要點(上篇)


我常常收到很多履歷,履歷上面所寫的往往讓我很迷惑,究竟是求職者搞不清楚自己在應徵的是什麼工作,還是說其實這些看似毫無相關的內容,其實是隱藏著各項我應該知道的訊息,只是我沒有解讀出來?
不管是應徵者搞不清楚還是我沒有解讀出來,總之就是讓人無法在你的履歷中對你產生興趣,基本上這就是一張失敗履歷,一張好的履歷是要讓人可以記住你,並對你產生興趣,那怎樣才算是一張好的履歷呢?

1. 條理分明
履歷表上所記載的事項要能清楚有調理,這樣一方面讓整張履歷表容易閱讀,也顯示出你做事是條理分明的,另外,如果不是電腦打字,而是手寫履歷,千萬不要字體潦草,且不要使用簡體字,畢竟,要是連在找工作這樣的場合都不肯多花些時間把字寫工整的話,那公司又怎麼能對你有所期望呢!

2. 簡單樸實
履歷表不要花俏,很多人,尤其是學美術的,以為一張花俏的履歷表才能顯示自己酷、炫,才符合美術的氣質。這絕對是錯的,拿到一張粉紅色滿滿小花或像塗鴉般的履歷表,是絕對不會令人高興的,只會讓該主管臉上多出現幾條線而已,履歷表是該公司主管對你的第一印象,是決定要不要面試的第一個關卡,一張花俏的履歷表只會讓人覺得像是在兒戲般不正經,簡單樸實的列出自己的能力專長與興趣來讓公司了解才是最重要的,其實並不是說不要履歷表設計最好,當然有設計過的會較為容易被注意到,不過每個場合都有適合的設計風格,在面對應徵這種場合時,適合的就是充滿了簡單樸實容易閱讀的設計風格,能讓整張履歷表清清爽爽高雅莊敬,並且容易閱讀,這才是學美術在履歷上該掌握到的方向,也能讓公司主管了解到你的細心與能力。

3. 詳載重點
很多人在履歷上專長或自傳或興趣都語焉不詳,事實上這是被重要的地方,在這些部分一定要將你擅長的軟體、能力、經歷詳細寫出,雖然沒有製作遊戲的經歷,但如果有參與漫畫社、動畫社等相關社團…,對一份履歷來說都是加分的好資歷,不管是擅長設計或是國畫、西畫,都要詳細清楚的寫出來,大部分人覺得沒用的自傳,確實,公司對你的出生、父母、家庭等興趣不大,但你卻可以在裡面詳載你對遊戲產業的興趣與熱情,將這個位置變成自我表述的空間,讓公司主管對你的熱情有更近一步的認識,所以千萬不要放棄履歷表上的任何一個可以讓人更了解你的地方,要把所有相關的專長與熱情詳細的記載下來。

4.不要謙虛
履歷表上注意不要有「我雖然不太行但…」或是「雖然我常犯錯,但我會努力…」之類的言詞出現,畢竟看到履歷的人沒辦法分辨你所說的是謙虛還是事實,所以千萬不要出現自貶的言詞。

5.附上作品
現在履歷大都是電子履歷,以美術來說,最容易看出一個人的能力的就是作品了,若以重要性來說,一份履歷表的重要性佔50%,而剩下的50%就是作品了,不只這樣,美術沒附上作品即使你拿到了履歷表的50分(滿分),也會因為沒附上作品而出局,對於美術工作的求職者來說作品就是一個如此重要的東西,幾乎可以直接決定你的生死,在作品上千萬不能馬虎。
電子履歷可以以附件或設定連結來附上作品,但是千萬要注意每一個作品的大小,不要太大,要讓人能一目了然,盡可能在一個畫面內,或1024×768的尺寸內最為理想,另外,數量的多寡也要控制,有ㄧ句話叫作:言多必失,作品也是ㄧ樣,挑出最好的3~5份就足夠了,太多的話一方面看的人累,也容易在其中發現你的缺失。
作品的種類也要挑選,第一個當然是要能展現出你要面試的職務所需要的能力的作品2~3份,再來才是你想讓人知道你與眾不同的能力的作品1~2份。打個比方:如果我想要的工作是3D美術設計,會附上的作品當然是3D的作品,可能是ㄧ份以3D建出的人物或怪物的圖,一份以3D建出的風景或建築物的圖,再附上一小段調好的動畫或動作,最後再附上兩份自己繪製的材質貼圖。這樣的作品能讓人知道我會製作人物與場景的模型,並且會在軟體中調動作,而最與眾不同的是會自己繪製材質;這樣就算是完美的作品附件了。
另外不管附件作品是圖還是動畫,要記得壓縮,不要直接BMP或AVI就直接放上來,這樣不但顯示出你對檔案格式的不了解,而且會讓開檔的人LOADING過久而失去興趣,這一點千萬記住。
只要有確實的注意上面提的幾項重點,相信履歷表對你就不是什麼問題了。

沒有留言: